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飞翔的博客

快乐的70人 http://q.163.com/kuaile70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师  徒  

2013-10-10 08:33:3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师徒,就是指师傅和徒弟。照理说,这是古老的叫法。如今的新词,是老师和学生。可是很多人,还是习惯师徒的讲法。飞翔不知道,当了多少个人的师傅。也不知道,究竟还有几个徒弟认可咱?
  
  飞翔有没有师傅,应该是有的。不然到了单位,怎么能拿得起工作?在这些师傅当中,有领导,有同事。只不过有师徒之实,没有师徒之名。
  
  如今,混了这么多年了。常常,也有年轻人向自己问这问那。他们,不也没叫自己师傅嘛。可没叫归没叫,咱还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。现在,谁还图那个虚名啊。
  
  我们的夕阳花,就不懂得“弹劾”一词是什么意思。那次,俺很耐心地给她做了讲解。可这没良心的,一句感谢的话也没有。她难道不知道,有“一字之师”?况且,俺是“一词之师”。
  
  类似的例子,还有很多。什么“一表三千里”,什么“每苦之”,什么什么。若是不是本人给某些人讲,她们恐怕一辈子都不知道。也许,是她们脸皮薄,心里承认,嘴上不愿意说罢了。
  
  俺的淡淡妹妹,平常也是不学无术。就知道跑个步,打个羽毛球。可跑步,她既跑不快,也跑不远。打个羽毛球,却不知道什么是“大力扣杀”,怎么是“冲吊网前”。这干什么,都需要技术。要学会大范围地调动对手,有时要使巧劲,而不是一味地蛮干。不知不觉,咱又当了一会师傅。
  
  其实,不是什么事都需要师傅教。有的人,就是不自觉就学会的。例如老北和德哥接吻,那就是无师自通。这事,谁会做她的师傅呢?我们水草,动不动就爱讲“放狗屁”。你说,这话还有人教吗?至少,飞翔不会教。
  
  师徒,一个习惯的称呼。师生,比较洋气的叫法。师傅,要做好表率。徒弟,要谦虚好学。不讲究什么“一日为师终生为父”,只要徒弟心里有师傅就行。有的徒弟不学好,被逐出师门也是常有的事。老北啊,不要指望什么都能自学成才。有时候,还是需要一个好师傅认真带呢。呵呵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)| 评论(21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